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2022年度信息化交叉学科研修班开班仪式

为加快学校信息类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作计划落实,培养具有高度信息学科素养的交叉学科创新人才,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5月13日,学校举行2022年度信息化交叉学科研修班首期线上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校长徐丹丹、刘敏华、左敏出席开班仪式作讲话。开班仪式由副校长刘敏华主持。研修班全体课程负责人、助教及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刘敏华强调了学校党委对此次研修班高度重视,信息类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推动学校发展转型的有力举措,作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之一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采用线上召开信息化交叉学科研修班开班仪式具有实至名归的涵义。希望每位学员都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将学习内容与自己的专业领域跨界融合,实现应用为王,真正助推学科、学院和学校的发展。

副校长左敏详细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课程内容。他指出,本期研究班开设的10门课程,是经过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多次商议讨论,围绕学校特色并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筹划的,各具特色、各有优势。每门课程都由国内外知名教授主讲,多位本校老师作为助教,凝结了校内外最优秀的师资队伍,采用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将信息类课程结合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在教学中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创新和改革试验田,旨在培养具有高度信息学科素养的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希望这些课程能够充分调动起学员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大家主动创新、深入探讨的科研热情,也希望学员们珍惜课程研修的机会,认真参与教学全过程,学用结合、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副校长徐丹丹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修班的组织工作:在管理组织方面,本次研修班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人事处牵头,各相关学院精心筹备下进行的。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了课程实施小组,制定了学员手册与在线学习操作手册,并将全力做好授课日常管理和保障工作。在教学保障方面,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精心准备课程,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课程负责人并进行授课,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授课内容。在研修要求方面,课程将以考试的形式结课,学员要完成总计22个必修学分、两个选修学分和1次学员汇报才能达到相应要求,有难度、有挑战。在学习安排方面,每个学期将开设两到三门课程,三个学期完成全部课程。学员通过课程的学习考核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将获得学校颁发的课程研修班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赵峙尧在发言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是北京市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以信息赋能为手段的学科交叉能够实现学校综合实力的弯道超车,本系列研修班对学校发展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研修班的学习,能够与相关领域的大师面对面交流,是开阔眼界、开阔思路的好机会。研修班是学校花大力气精心打造的全方位培训,作为学员,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认真学习新知识,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交叉中突破自我,在实践中成就自我,成为一名具有高度信息学科素养的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管理人才。

授课教师和助教代表刘艳楠表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需要突出工商融合新模式。信息化研修班将为信息类人才培养提供师资储备,并能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与商科、轻工和食品等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大大提高信息类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和高精尖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信息化研修班的课程建设工作,将邀请北大、清华和人大等高校知名专家进行首轮授课。开班以后,还将根据学员反馈和需求,结合信息技术知识的发展和更新,不断完善和修订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充分发挥数学与统计学科对其他学科的理论支撑作用,推进精品在线课程和教材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的课程教学团队。

党委书记黄先开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本次研修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学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需要把信息技术和学校优势学科有机结合,创造新的增长点,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用信息学科赋能学校的传统学科建设,体现了学校的发展战略,意义非常重大。同时,黄书记强调通过选择合适的课程、教师、教学手段的方法来办好研修班。根据大家的特点和学校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了10门课程,全部聘请国内本领域最优秀的师资进行讲授希望通过打造智慧教学一体化平台,实现课程内容互联互通,实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的深度改革,把最优质的教学资源整合到学校平台上,形成数字化资源体系,突出学科优势,这既是一次教学创新,也是一次大胆尝试。最后,黄书记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求。研修班所有课程将采取严格考核,要求全体学员在研修班学习过程中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学习坚持做作业坚持复习坚持参加考试坚持完成论文希望相关部门和学院组织好研修班各项组织工作,将研修班打造成学校的特色品牌项目,真正助力于学校双一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