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17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为使新入职教职工尽快了解和融入学校,829日至31日,人事处、教务处和科学技术处联合举办了2017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班。学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董竹娟分别出席并作报告。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讲话。他从大学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大学及大学教师应承担的任务: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教师首先要立足人才培养,为人师表,练好教学基本功;其次要做好科学研究,找准方向,以科研促教学。最后要做好技术推广,服务社会。他向新教工提出要求:第一要爱国敬业,认真理解并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考自己对国家、民族所能做出的贡献。第二要积极向上,用历史史观和辩证法看待问题,传递正能量。第三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营建和谐共处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第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身心健康。

董竹娟副书记作了“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报告。她介绍了北京市和学校的发展定位及要求,学校人才队伍的现状、管理思路、工作机制以及建设措施等,并对新教工提出发展建议:一要政治坚定,德育为先;二要热爱职业、热爱学生、热爱学校;三要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特邀专家王民忠、孔新峰、梁小民、罗旭华等教授分别以“强化立德树人,培育学生成长成才”“新‘大人之学’——青年干部成长之道”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沟通——从心开始”为题,从修身立德、增知强能、精心育人等方面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座。我校教师夏京春、周付安与新教职工分享了教师教学法设计的技巧和公文写作方面的经验。科学技术处张晓堂处长、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分别介绍了学校科研和教学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要求。

北京市教学名师曹显兵教授和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峤雪老师分别为新入职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观摩课。

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结业式并讲话。他简要阐述了学校的发展定位、目标和规划,学校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自身成长经历为例,激励新教职工要不断提升自我,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他对新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新教职工全面认识学校状况,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工作,青年教师着力完善素质,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教辅及管理人员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执行力。要热爱教育事业,立足工商大学,以主人翁的姿态肩负起建设未来工商大学的使命,实现人生梦想。他要求新教工:一要自觉,充分认识到自觉是进步之母;二要敬业,业精于勤,勤奋才能创新;三要拼搏,真正的领军人才是努力拼搏出来的;四要团结,围绕共同的目标共同努力;五要奉献,正确处理各种关系。

最后,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此外,培训还为新入职教职工安排了校史馆参观、破冰团建和分组讨论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对新入职教职工开展岗前培训是学校多年坚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培训使新教职工对学校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了较为全面的初步了解,对高等学校教师这个职业和素质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利于他们知校情,明校任,行校责。此次培训在充分保留历年精品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思想引领,突出了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分类式的培训特色。